Sunday, January 07, 2007

诺基亚遭起诉 蓝牙不再是免费的午餐?

PCPOP.COM 2007年01月05日 类型:原创 作者:李博 编辑:李博

--------------------------------------------------------------------------------

岁末年初,正是人们期盼美好未来的时刻,然而在最近芬兰的通讯巨人诺基亚却遭到了厄运。美国一研究机构近日表示,已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西区法院诉讼诺基亚等公司侵犯了该机构的蓝牙技术专利,与诺基亚同时被起诉的还有日本的松下电器和韩国的三星电子。

这家名为“华盛顿研究基金会(Washington Research Foundation)”的研究机构负责为华盛顿大学技术研究成果进行市场推广,而被诺基亚、松下和三星侵犯的,正是华盛顿大学的埃德文·索米隆(Edwin Suominen)在上世纪90年代获得的蓝牙无线技术专利。这次指控主要针对这三家公司的电脑、手机和耳机等产品。华盛顿研究基金会表示在起诉之前,已经与这三家公司进行了长达三年的谈判,最终没有任何成果。


据了解,华盛顿大学所拥有的专利已经授权给通讯芯片厂商Broadcom,只有采用Broadcom公司生产的蓝牙芯片组才意味着被同样授予了专利使用权。而诺基亚、松下和三星使用的是英国CSR公司生产的芯片组,该公司并没有得到相关专利授权。


全球第一款蓝牙手机 爱立信T39

蓝牙是一种支持设备短距离通信(一般是10m之内)的无线电技术,能在包括移动电话、PDA、无线耳机、笔记本电脑、相关外设等众多设备之间进行无线信息交换。蓝牙技术由瑞典爱立信公司在1994年开始启动,1998年5月,由爱立信、诺基亚、东芝、IBM和英特尔组成的蓝牙特别兴趣小组(SIG)正式把蓝牙技术的理念推向社会。这项计划公布后,迅速得到包括摩托罗拉、朗讯、康柏、西门子、高通、3Com、TDK等大公司在内的许多厂商的支持和采纳。

目前,诺基亚正在研究面对这项起诉的对策,松下和三星还没有对此发表评论。有关人士分析,这场官司的意义在于,当前免费使用的蓝牙技术标准是否需要开始缴纳费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